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3年6月29日

在3.5和5.5之間,這一哩來時路。


        明快俐落、冷靜幹練,大約是我過去給人一貫的印象,這或許是在工作和事業上所需的特質,然而當我成為母親,卻少了一縷孩子需要的溫柔。


      前陣子親戚送來一箱圖畫本給女兒,愛畫圖的她迫不及待的開箱,取出一大疊畫本,封面十分可愛,每一本都有塑膠封套包裝保護。過了沒多久,我看見她手上捧著一堆塑膠封套,準備丟進垃圾桶裡,我驚訝的問她:「妳要做什麼?」

她說:「我把本子全部拆封了,這些塑膠套要丟掉。」

我內心有些驚訝,不解的問:「為什麼要全部拆掉呢?」

「因為我要畫畫呀,當然要拆掉呀!」她理所當然的回我,彷彿我問了奇怪的問題。


      我停頓了一下,發覺孩子應該不太理解我的驚訝為何,我對孩子解釋道:「那些塑膠封套是為了保護本子,妳可以先拆一本,其它的不用拆,等一本用完了,再拆下一本就好。」

「為什麼呢?」孩子沒有堅持要丟塑膠套,思緒被我的話語引導。

「因為塑膠套可以保護本子不被弄髒,也可以避免受潮,不然紙張就容易皺皺的,如果一口氣全部拆掉,那些還沒要用的本子就可能會有這些受損的情況。」我平靜的說明與分析。


      此時孩子也停頓了三秒,接著轉身離開,我叫住她問她要去哪?她一個回身對我說:「妳說的有道理!」然後往前走了兩步又再回頭:「我現在去把它們重新包起來!」


      我有些愣住了,訝異她說的話,也訝異自己的反應。


      如果是過去,我應該下一秒就提高音量和分貝,用莫名其妙的口吻斥責孩子:「妳在幹嘛啊?是不會先問一下嗎?就這樣全拆了?那些塑膠套就是要保護本子用的,妳拆一本就好幹嘛全部拆掉?……」想當然爾,接下來的情境大約就是孩子也被我激發情緒,大聲的回應我:「因為我要畫畫呀!當然要拆掉呀!」然後我也被激發,更大聲的斥責孩子,進入激烈的親子衝突……


      我竟能如此溫和平穩的說話,有時候甚至自然到已經成了不假思索的反射動作,過程中只有針對事情的分析說明,沒有任何說服與責備,全由孩子自行判斷和決定。而她也不再是過去那個為了堅持己見,動輒躺在地板撒潑耍賴的孩子,如今像個成熟的大人般與我談話。


      我曾在高中聯考時分數低到沒有劃卡資格(也就是當年沒有一間高中要收我),念書考試從不是我擅長的事,然而當我拿到日本DAC講師證書時,我曾說過我這一生從未如此認真求學考試,我感謝淨老師(指導老師)包容我的固執和驕傲,以及送審前的種種煩躁情緒,當年我挺著孕肚去上課,她還細心的為我調整舒適的座位,聽我訴說孕期的煩躁與不安。


      拿取證書的半年後,我的孩子出生了。我以為我的冷靜理性能教導出一個懂事成熟的孩子,孰不知在育兒的這條路上,我不僅難以感受到身為母親的幸福喜悅,日日處在孩子難以捉摸原因的哭嚎聲、以及各種無法溝通的衝突,最常充斥在我腦中的想法是「我什麼時候才能脫身?」


      知道「脫身」只能逃避現實,只有不斷尋求方法解決,不曾想,學習教養更是一條「不歸路」,這條路沒有拿到證書的那一天,只有無止無盡的學下去。


      「溫和堅定」如此簡單的四個字,蘊含了多少的教養哲學,讓我琢磨再琢磨。我過去反射性的沿用父母對待我的模式卻渾然不覺,很少被父母尊重與理解的我,受盡責備和否定,因此反射性的如此對待我的孩子,而不是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:她只是缺乏相關的經驗值,不理解罷了。


      女兒如今5歲半,而我也學習屆滿二年,如果你曾見過三歲以前的Opal,再見到現在五歲的她,應該就會感受到這之間有多大的差異,連住在樓下鄰居都嘖嘖稱奇,彷彿我用了什麼魔法把孩子變成另一個模樣。我依舊記得兩年前的這時候,明德老師說我是控制型父母,當時滿心的忿忿不平,現今已昇華為內省的力量。言猶在耳、引以為鏡,在內心時刻提醒自己覺察、面對以及調整改變。


      教養孩子,其實就是我們面對生命的方式和態度。


      我身上各種懸而未決的童年議題,成了一面銳利的鏡子,在我面對孩子的時候被一一映照出來,當我看見自己真實的內在樣貌,有時痛苦的令我不忍卒睹,甚至想逃避、質疑,否認與懷疑正向教養的可行性……


      面對不易,改變更不容易。


      一次又一次整理自己面對孩子各種行爲的反應,覺察產生情緒的根源,接納自己過去的傷痛,了解自己深層的渴望,轉化成新的能量。當情緒能平穩不輕易受擾的時候,我所學的教養方法才能真正發揮作用,逐漸將偏見轉變成智慧,這種變化不僅發生在親子關係之間,連我的學生都感受得到我的改變。


      改變能被看見,是一種最難以量化的KPI。我不再像過去「理所當然」的認為我教的這麼清楚,學生為什麼不懂?是不是沒認真聽?而是先去看見學不會的背後,是不是有什麼「困難」?然後思考我可以怎麼做,才能夠協助學生(孩子)排除困難。而我的學習不能停止,因為孩子也會多次改版與升級。


      成為母親後不只是多了一個孩子,還多了很多從前沒想過的事物,逐漸填滿我的生活。陪著孩子開心、陪著孩子生氣、陪著孩子犯錯、陪著孩子成長⋯⋯我從頭學習,長出屬於自己的溫柔與堅定、綻放生命的繁盛。


      我期待著下一哩路,一睹人生另一場風景,容得下孩子心門全開之處,才是孩子的真天地。


#正向教養

#阿德勒

#全人教養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