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3年10月13日

最後


今天是小譯(已故男友)的忌日,十天後是母親的忌日,我來聽了一場關於「死亡」的講座,主講人郭憲鴻的父親逝世十年,很剛好我的母親也是。我曾經傷痛不已,彷彿在人生的路上被千錘重擊,想起以前的種種才發覺已經過了十年那麼久,而那些看似陳舊的過往,在腦中浮現時竟和今日的天氣一樣鮮明。

講座舉辦在13號星期五的巧合不知是否特別的安排?過去刻意被忽略、不被討論的話題,在這個時代已有了全然不同的思維,我很喜歡講者說的一些話:「人死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,但卻可以留下些什麼。死亡帶來的不只是傷痛與結束,而是給生者的力量。」我無法用簡短的幾句話交待這十幾年來我生命中的變化,但我清楚的知道,他們的死亡帶給我的不只是力量,還有對人生的各種思考,以及各種挫磨和歷練中所長出的韌性。

也許這樣的話題觸動到許多人的內心,和我一樣被掀開了自以為淡忘的記憶,時不時有聽者頻頻拭淚,低頭啜泣,我雖沒有哭,但我至今仍無法對死亡不感到焦慮,我相信許多人也是如此,我們從小被教育迎接生的喜悅,卻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死的到來。如何對死亡保持一種認識和覺察,我想能夠讓我們學會更加珍惜活著的時光。

不帶懸念,不浪費生命,不留下虧欠和遺憾,活得從容與自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