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2年9月19日

轉捩


        上個月去晴耕一口氣完成了兩件事,而且還是兩件乍看不相干的事,我一如往常地去舖貨,而這次不同的是我還帶了筆電去提案,我想在書店辦一場親子教養的講座。

        我是一個珠寶設計工作者,也是銀黏土講師,同時我也是個女兒、人妻,是一個五歲孩子的媽。在各種不同的角色轉換之間又多了一個「親子教養講師」的身分。

        我相信不只是我,許多的女性都在這種角色頻頻的切換之間,不斷抓取平衡的那一點,有過失衡、有過怨懟、有過迷惘、也有過愁悵,也曾想過如果沒有「結婚生子」的話,現在的「我」會是個什麼樣子?

        然而現實是我們都沒有時光機可以搭回去把人生「重來一遍」一探究竟,卻能夠在現在的「此時此刻」創造更多的可能。

        八年前,甫從台北搬到桃園,明明是鄰近隔壁的城市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樣貌,起初我十分不習慣住在這裡,我幾乎足不出戶,就算出門也大多是往台北跑,心裡還在盤算著有一天要再回台北開店或者工作室,那裡才是我該發展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一直到Opal出生,我成了一頭乳牛般的時光限制了我的行動力,有時候用背巾揹著孩子在附近散步,或是推著推車去購物買菜,從住家的街道可以看見遠處的角板山,天氣好的時候山巒層層相疊,前後深淺的墨色就像自然交織出的一幅水墨畫,很美。

        孩子逐漸長大,該說些故事給她聽了。我毫無頭緒,不知道該唸些什麼故事書給她,無意間搜尋到一間書店有辦「繪本分享會」,那時女兒已經一歲多了,自然離乳之後我讓她去了托嬰中心,白天終於多了許多自由的時光,我還記得那一天下著大暴雨,我一個人驅車來到這裡,晴耕雨讀小書院,第一次參加了書店裡的繪本分享會。

        那時候還是他們的第一間店,一間長在田中間的小書店,磚墻瓦片的老房子,周圍全是綠油油的稻浪,空曠清新的田園中瀰漫著書卷味和咖啡香。我十分喜歡書店的環境,後來他們搬遷店址,打造了第二間書店,延續原有的磚瓦特色,書店變得更大,也在四周開窗增加了更多田園的視野,更甚以往。

        我太喜歡這裡,尤其是驅車前往的路上,所經之處皆是沁人心脾的風光,耕作時節整片綠絨般的田園,休耕時便是遍地的波斯菊花海。三年前的一個冬天,我去書店參加一場攝影講座,結束後,我主動向書店闆娘提案,我想在這裡開設銀飾手作課程,經過深度對談,我在隔年的春天第一次在書店開了銀飾課。

        在這之前我已在桃園市區也有幾處合作的手作教室,然而在這田園風光中開銀飾課是我從來沒想過的,雖然路程迢迢,我還得往返接送女兒上下學,一整天起碼得跑上50公里的路程,我竟也甘之如飴。幾次合作開課後,闆娘毓穗又邀請我在店裡販售我的作品,就這樣,我逐漸在桃園落地生根,開啟了全新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 從母親身分切換回到自己的工作,就在事業起步成長時,疫情來襲,手作課程幾乎全面停擺,手上只剩銀黏土師資班與出版社合作的出書案還能運作,在家的時間愈來愈長,而我也機緣巧合的在這一年開始學習正向教養,學著學著,受到老師的鼓勵再加入講師培訓,陸續在老師的線上講座中分享所學,也在今年初受邀至台北市健言社發表親子溝通的演講,嶄新的身分讓我更加忙碌,卻也十分踏實。

        我在教養的學習及訓練並未因此中止,持續至今我跟孩子都有了顯著的成長與改變,我相信這是一個極需推廣的理念,能幫助更多的父母與孩子。在老師的支持之下自辦第一場講座,我們沒有選擇辦在人流最多的台北,而是滋養我新生的城市-桃園,我一直感念書店對我的關照,即使我是個默默無聞的創作者,毓穗依然能夠秉持本心與我交流,我又來向她提案,這次帶著的是筆電,而不只是我的作品。

        打理一間書店的不易,再再都能感受到毓穗從不甘於淺薄,再一次的深度交談,她仔細的了解文案內容後,她同意合作開課,但也直白的告知我,書店從沒辦過這種講座,可能人數不多,要我有心理準備。

        我知道,也明白。我也告知教養老師這一點,他告訴我:「就算只有一個聽眾,都要去講。」秉持我們的初心,推廣真正的全人教養。

        在這次與毓穗的對談中,她好奇的問我:「妳以後要轉換跑道,專職做教養講師嗎?」

        我說:「不是轉換跑道,只是切換身分,與其說斜槓,不如說是相輔相成。」

        如果沒有結婚生子,我肯定比現在更加自由,也更多時間創作;但若沒有孩子,我的人生也沒有機會翻轉,看見不同的視野,創作更多具有共鳴與溫度的作品。

        因為孩子讓我學習全人教養,更從中學習重新看待人生的格局,一步步解開過往的童年傷痛與人格障礙,我在這裡落地生根,也從這裡開始,逐夢踏實。

        感謝毓穗和明德老師的支持與鼓勵,2022年9月30日,Salina自辦第一場親子教養講座,歡迎來小書院走一走、坐一坐,喝杯茗茶或咖啡,這裡有我的作品、我的書、我的足跡,還有一場高含金量的親子講座!


【搞懂氣質就能搞定孩子】- 磨娘精也能變成好養兒!

講座資訊傳送門:http://salinadesigner.blogspot.com/2022/09/blog-post_2.html#more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