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2年9月23日

寫著我名字的杯子


看到第一眼,就覺得杯子上刻了我的名字。

杯型是我喜歡的型制,規矩圓潤,連把手都做的方正對稱,而手感的些許不完美,增添一種古董老件的味道,帶有日式的簡約優雅,伴著法式的古典浪漫,令人驚豔的是杯底有戲,從握把一路延伸,開滿了整片的蒲公英。

我對創作者十分好奇,是陶藝家張靚妤,看了幾篇她所寫的文章,其中一段寫道:「我是製陶者,也是母親、妻子和女兒,時間心力需要很頻繁地切換,所以儀式感對我而言很重要。生活這件事本來就有很多面相,除了持續進行的創作,也期望人生每個階段所感悟到的生活哲理,能透過手做器具來實現。」

字裡行間能夠感受到她堅持理想的那股信念,也感受到她對生活及家庭的重視。

從我早期的創作至今,曾有少數幾位朋友、顧客及學生,形容我的作品不僅僅是好看,而且「有靈魂」,還有人說我的作品「柔中帶剛」,起初我對於這種形容有些難以理解,我在創作的時候多半思考的是如何把我的精神與思想賦予到作品中,如今我也才慢慢理解了,正是這種「被我賦予」的精神,讓我的作品鮮少偏向單一風格,而是看得到「生命」在裡面,我的作品隨著我的人生經歷,不斷轉變。而這陶杯也是如此,它不只是好看,我看見它有靈魂、有生命、也有一份柔中帶剛的韌性,貼近到我的內心,我深深的被作品感動著。我的生活中完全離不開咖啡和茶,最近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愈來愈長,我習慣沏上一壺茶,陪伴我閱讀及彙整的時光,好前一陣子我也創作了一系列的蒲公英銀飾,原本正愁找不到合適的背景拍照,我快速的下單結帳,等待杯子的到來。

然而,當我持續關注創作者的訊息時,赫然發現品牌立足於花蓮,正是我訂購前一日發生大規模地震受災嚴重之處,我忽然有些憂慮了起來。

「他們還好嗎?人員平安嗎?」「陶藝品有受損嗎?」「是否會暫時無法出貨……」須臾間心裡跑過無數的猜想,甚至有點想在粉絲頁發出關心問候的訊息,而我又害怕太過唐突……

過了一個多小時,我的手機收到出貨通知,還能出貨,想來都是平安的吧!

三天後收到包裏,除了細節處的手作感稍有不同之外,它和我的期待大抵上相致,第一次的相見歡我泡了一壺康福茶盛飲,手捧杯時能感受到粗陶與細釉融合的手感,那佈滿杯底的浮雕花形,在舉杯啜飲時,還恰巧能讓他人欣賞杯底的驚喜,尤其是清潔杯子後倒扣在杯架上瀝乾,杯底的蒲公英完整呈現,忙碌在廚房的時刻,時不時還能欣賞幾眼杯底的風采。

這種在細節處「把陶藝融入生活、點綴日常」的概念,和我對於「珠寶就是要佩戴在身上,而非鎖在保險櫃裡」的精神,別無二致。

期待有一日能帶著孩子前往花蓮,徜徉東岸的山水天地,品一回魂生製器的手工陶藝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