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2年12月3日

設計師與助人者


        老舊的房子被打造成溫馨的咖啡館,復古的沙發、跳色的綠牆,鮮明而沒有壓迫感,有點爵士的調性,也有一股居家的味道,老闆娘熱情的招呼著老師和我,昨天有一團三重社工督導的團體課在這裡進行。

        社工督導們陸續進入包廂,熱情活潑的招呼,叫了我幾聲「老師」,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說:「我不是今天的講師,我只是助理,可以叫我Salina就好囉!」我只點了杯咖啡,沒有叫點心,一位督導熱情的端著鬆餅過來要我吃一點,盛情難卻,我吃了一小塊。


        過去我沒有接觸過助人工作的領域,整場團課過程,少許專有名詞是我沒聽過的,但我卻發現一種奇妙的巧合,我過去主要的工作是「設計」,與助人工作者的工作內容有一部分是相似的,那就是需要大量的「傾聽與理解」,我必須花很多的時間與客戶進行談話,與客戶的內心產生連結,才能把他們心裡的「想法」給「做出來」,設計成一件可以佩戴的首飾。


        把顧客心裡的想法給做出來,就是我對「客製化」的定義。


        在這個工作的過程裡,我也像個社工般,聽了許許多多的人生故事,無論是朋友、情侶、夫妻,甚至是婆媳鬥爭,我也會與客戶分享我的見解和想法,我成了一個「聽故事」與「說故事」的設計師。我雖然無法像社工提供他們具體的協助並解決問題,但藉由設計與創作,讓他們的心靈在混沌不清的生活中能有些許的撫慰。


        很多年前、很多次,在那個還沒有一堆通訊軟體的年代,有很多顧客會寄email給我,寫下他收到我的作品後,內心的滿足與悸動,這也是對我的鼓勵和回饋,是創作工作最大的附加價值,是我在從事設計的天馬行空裡,一部分的心靈歸屬。


        設計與社工,是截然不同的工作,然其底蘊有著如此相似和重疊之處。


        設計是快樂的,助人也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