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3年1月22日

我所經歷過的教育

        節錄原文 - 「我不想讓我的孩子經歷跟我一樣的教育。」

        這也是我之所以持續學習教養的原因之一。

我不像葉丙成那種學霸,我高中聯考的成績低到沒有劃卡資格,也就是當時沒有一間高中要收我,我的父母傻眼到不行。


        而當時的我內心完全不知道讀書考試到底是為了什麼?


        小六那年我跟媽媽說我不想要唸書了,我想要去讀五專,去花蓮的專校念服裝設計,大人罵我的想法很荒謬,非常沒有出息。


       我很掙扎,在「自己的興趣」以及「父母的認同」之間掙扎著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個,最後為了爭取父母的認同,我還是很拼命的唸書,大學的時候我考上前三志願的商業大學,父母很高興,但我卻在大二時學業2/3不及格被退學了,這是繼高中聯考後第二次讓我的父母跌破眼鏡。


        我大概可以算是那個年代體制教育下的「失敗者」吧XD


        民國100年我把工作辭了,決心要創業,老闆慰留我,父母阻止我,歷經一番家庭革命後我還是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而活。我四處擺攤、風吹日曬雨淋,創作的過程受到金工師傅的嘲笑、同行的抄襲⋯⋯


        用生命為自己理想拼搏的這些年,我辦過展覽、參賽拿獎、報紙刊載、出版書籍。


        這些大概就是當年一般人眼中應該要有的「出息」,卻是我打破禁錮牢籠,用盡氣力換得,而我所想要的不是那份出息,是為我自己活得自在踏實,做我想要且喜歡的事。

外人所欣羨的成就,換不了內心的歸屬與幸福。


        我不想要我的孩子跟我一樣經歷這些,所以決心改變。


        改變的過程也同樣痛苦掙扎,從育兒的方式、要不要吃食物泥?要選擇體制幼兒園?還是華德福式的教育?不僅是旁人難以理解,還要承受家人不認同的眼光、要用力扭轉已經被我父母深植在自己內心的教育模式……


        正向教養學習了兩年,中間也數次懷疑正向教養真的有用嗎?


        有時候控制命令、吼罵震懾所帶來的快速效果讓我覺得這才是「有效率」的教養方式,我也會懷疑正向教養是不是會養出一個放縱的孩子?


        推己及人,越被控制、不被滿足的靈魂,才越想要放縱。


       我想要我的孩子幸福快樂,而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以及我的認同,在未來用盡力氣掙脫束縛。


-

葉丙成原文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/?fbid=9589937751031837&set=a.24524817550088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