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3年7月25日

茶米花田畢業致詞


受到學校的邀請擔任畢業生家長代表致詞,內心有些忐忑。

前幾天班導師問我會不會講到哭啊?她說她看了我寫的稿子就已經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……我就開玩笑的說:「欸!所以我們就台上台下哭完幾分鐘然後結束,下台一鞠躬這樣……哈哈!」
其實光是這三年我就哭了不知道多少次了,感觸真的很多很多。
執行長看到我的稿子,也直說是她看過最感動的致詞稿,於我而言,確實是句句內腑,字字由衷。
當天還是有些哽咽、有些情緒、也有些緊張,吃了幾句螺絲,好在看起來似乎沒有太明顯。

📍以下為致詞稿全文:
這三年來我每天接送Opal上下學,晴天要花3小時、雨天要花4小時,每天,every day。
從她上學的那天開始,陸續一直都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:「只是幼兒園而已,妳為什麼要送去那麼遠的地方?附近的唸一唸不就好了?搞的那麼辛苦做什麼?」
我的原因很簡單:「因為我不想讓孩子經歷跟我一樣的教育,她不需要成為我想要的孩子,而是我想成為我自己小時候心目中的那個大人。」
我養育Opal的過程非常痛苦,她從小就是個情緒張力非常大的孩子,堅持度又很高,意見很多。我們之間只要一言不合,她就是躺在地板盧小小,或是尖叫,像是在咖啡館、百貨公司、診所、家門口,在茶米也是,她幾乎沒有什麼地方沒躺過的……還有很多很多狀況一言難盡!
我還記得小班的時候Ivy曾跟我說,她處理一個Opal的時間,都可以處理5個小孩了!很誇張吧?但,它是真實的。
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,Opal的種種行為就是不被接納的,也不被理解的,妳不聽話,我就罵到妳聽話,妳不乖,我打到妳乖。再不然就是利用物質獎勵、條件交換,讓孩子配合應有的行為。然而在這間學校是接納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,接納孩子的多元性,但這種接納不是縱容,而是適性的引導與教育。
曾有個心理學家說:「幸運的人用童年療癒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。」
如果我的童年可以重來,可以選擇,我比我的孩子還想留在茶米花田上學,留在這個我從小夢寐以求的校園。
還記得入學之前在面談的時候,執行長Fibi告訴我這所學校的理念與教育模式,希望學校與家長都有一致性,我再認同不過,但是我自己是個從小被打罵長大的孩子,我始終不懂為什麼大人不能好好教我?為什麼做錯事只能挨罵跟挨打?我曾經以為「長大就會好了」,然而當我面對孩子各種不配合的行為,好言相勸都換不來孩子的合作懂事,即使我知道打罵不可行,還是有幾次我差點就要出手,好好「教育」我的孩子。
我看了許多書、看了許多教育的文章,始終不得要領,透過朋友的介紹才認識了一位心理專家,在Opal三歲半(小班下學期)我開始跟這位老師一步一步的學習,持續至今已二年半,我才逐漸跟上學校的腳步,逐漸有了一致性,教導Opal成為一個能夠跟大人合作、也能溝通的孩子,也大幅改善了孩子那些看似脫序的行為。
這種改善並不是讓她壓抑,而是讓孩子活出屬於自己光彩。
現在的Opal說話愈來愈像個成熟大人,過去那個動不動就躺地板盧小小的半獸人,經過這三年的洗禮,已經是個能夠動頭腦思考,經過判斷,然後做出決策的孩子。
當別的學校還在講究孩子的表現、講究學業這些硬實力,茶米花田已經在培養孩子受用一生的「軟實力」,包含情緒教育、人格培養、解決問題、合作協商能力,以及最重要的挫折耐受力,這些能力才是未來AI時代最需要的人才特質。
這一路很感念Ivy,很感念每一位給予Opal鼓勵及支持的老師們!我覺得我是幸運的,先遇到一個好戰友,又遇到一個真正懂教育的人生導師,孩子就是站在我們的肩膀上看世界,當大人能夠長的愈高,孩子就能看的更遠,所以,我也還持續在學習,離開了茶米之後,是我跟孩子的下一個挑戰。
但是我相信孩子的童年在茶米已經奠基了最重要的基礎,未來的風霜雪雨,我都有信心帶著孩子一起面對。
說一句真心話,我比Opal還捨不得畢業,捨不得離開茶米花田。
我想告訴我親愛的Opal:「妳不需要成為我心目中的孩子,我願意為妳成為妳心目中的大人。」
謝謝Ivy、謝謝茶米的每一位成員,也謝謝在座聽我分享的各位,願我們的孩子邁出茶米的大門後,都能用自己的童年療癒一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