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4年1月3日

孩子,我相信妳。


        前些日子帶著女兒去摩斯,當自動店門往兩側移開的瞬間,女兒看向櫃台裡的冰櫥興奮的說:「哇!有荔枝蒟蒻耶!」向來喜愛摩斯蒟蒻的女兒,這一次夏天推出的季節商品十分受到她的青睞,每每來到這,總要點上一杯她的心頭好。

        我約了朋友在這見面,朋友還沒到,而我開了很久的車,揹著包包提著電腦手上還有孩子的衣物,我感到有些疲憊,想先點餐找個座位坐下來。我問了女兒想吃些什麼?她說想要蒟蒻與雞塊,我點好餐後,店員拿出一杯荔枝蒟蒻放在餐盤上,還有一支號碼牌,我結完帳端著餐盤準備帶女兒上樓,再等店員送熱食上來。

        這時女兒在樓梯口突然停住,看著餐盤說:「我不要茘枝蒟蒻,我剛剛是說我要柑橘果汁。」

        我愣了一下,心想是嗎?她不是說要茘枝蒟蒻嗎?我剛剛明明聽到的是荔枝蒟蒻啊!

        此時女兒又再重複一次,音量有一些提高:「我剛剛說我要柑橘果汁!」

        我心裡還是很疑惑,到底是我聽錯還是女兒說錯?甚至出現「懷疑」孩子是不是故意這樣說的想法,但隨即想,我先前就有同意女兒可以點飲料,她實在沒有必要故意這樣說。但當下已經結帳了,我下意識的也試圖要「說服」孩子,我對女兒說:「剛剛我可能聽錯了,不然妳今天可以先喝蒟蒻嗎?下次再買果汁。」

        女兒的聲音更大,而且更加急迫的說:「可是我剛剛就是說我要柑橘果汁啊!我今天想喝柑橘果汁啊!」

        眼看著我們就要進入權利鬥爭了,母女兩人卡在樓梯口完全上不了樓,我意識到我剛才的行為其實是在強迫孩子接受,也發覺我應該先選擇相信孩子,很有可能真的是我精神不佳所以聽錯了,把女兒一進店門對荔枝蒟蒻的驚呼聲直接輸入我的大腦,認定女兒今天就想喝這個。

        我意識到這些後,在女兒急促的想要更大聲告訴我她要的是果汁之前,趕緊告訴她:「好,我知道了,媽咪剛才應該是聽錯了不好意思,我會再點一杯給妳,但我手上東西好多,我們先上樓找位置,東西放好後我再下樓幫妳點一杯果汁。」

        聽到我這麼說,女兒就平靜了,免除了一場無謂的親子拉鋸戰。她看著餐盤上的荔枝蒟蒻,臉上帶著困惑問我:「那這杯蒟蒻怎麼辦?我一次只能喝一杯飲料,這個會不會浪費掉了?」看著女兒的反應,心裡真覺得還好我及時扭轉,否則女兒被我刺激起來,狀況更難以收拾。我對女兒說:「沒關係,這個都是密封的,不要打開就不會壞掉,妳今天喝一杯果汁,這杯蒟蒻就帶回家,明天或之後再喝都可以。」

        「真的嗎?謝謝妳!」女兒喜出望外,大概沒想到我的一時失誤讓她多了一個福利。女兒邁開步伐,開始爬上樓梯,我們找了座位放下東西後,我也遵守承諾下樓再幫她點了一杯柑橘果汁。

        在我排隊點餐之時,朋友也到了,上樓先找到女兒會合,跟女兒小聊幾句後也得知剛才在樓下發生的經過,朋友告訴我:「孩子剛剛說她沒有點蒟蒻是因為家裡冰箱還有先前買的蒟蒻,所以今天在這邊她就想選擇果汁來喝。」

        我聽了內心莞薾,我還是太習慣從小被父母對待的方式,對孩子的「不信任」、「強迫」……種種親子對立模式就像程式碼植入我的大腦般自動執行,有時候我還是得花個一兩分鐘才能「換個腦袋」,切換模式與孩子互動。

        還好,選擇相信孩子並且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,讓孩子不必再承襲我孩提時的待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