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4年2月21日

我想讓妳好好吃頓飯

 

        今天晚上帶著Opal在一間港式料理的餐廳用餐,點了油雞撈麵、蝦乾蘿蔔糕、蠔油芥蘭,正當我們愉悅享用時,別桌的一個媽媽身旁約莫3歲的孩子哭鬧不休,一會兒丟紙巾、一會兒又差點打翻茶杯……媽媽想盡辦法跟他周旋都無效,孩子哭鬧了十分鐘左右,音量相當引人側目,餐廳裡的顧客時不時地望向他們。


        我好幾次,有個衝動,很想走過去問她要不要協助?


        我覺得我應該有辦法搞定那個孩子,我看得出來孩子只是有些需求(人類行為五大需求)沒被滿足,媽媽一直接不到他的球,又想說服他,兩個人就一直處在「權利鬥爭」(阿德勒行為目的論之錯誤目標行為)的狀態,到底是孩子該聽媽媽的,還是媽媽該聽孩子的?


        可我還是很猶豫,畢竟是陌生人,我這樣有點雞婆,而且我要處理孩子,也需要媽媽信任我,才能妥善處理。當我還在猶豫之時,那位媽媽大概擔心打擾到其它顧客,就匆匆收拾東西揹起包包,抱著孩子去結帳了。


        Opal問我:「那個小孩在哭什麼?」


        我說:「他無法清楚表達他的需求,媽媽也搞不清楚他到底要什麼,兩邊就一直無法好好溝通。」


        Opal就說:「那她怎麼不來學教養呢?」


        我笑了出來,一個6歲的孩子說出這句話,令人莞薾。


        我一時的猶豫沒能及時幫得上忙,看著那位媽媽孤獨的身影,有些感觸,我很能理解獨自帶著孩子無法好好吃頓飯的辛苦,我是真心想要讓那個媽媽好好吃頓飯,而我也會擔心是否最後弄的不歡收場,搞到我也很難好好吃頓飯,弄的我也吃的很辛苦?


        事後回想,那個媽媽看起來不是強勢的媽媽,她過程都沒有打罵孩子,就是想盡辦法在處理而已,而她因為無法理解孩子,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,幾回合下來只讓孩子的情緒不斷高漲,她也難以好好用餐,十分辛苦。


        真正的正向教養並不是要父母都不能產生情緒,而是要知道如何理解與尊重孩子,回想那媽媽的態度,覺得她接受協助的程度應該是高的,也許我可以主動前去,幫助她和孩子。


        禮物之所以成為禮物,端看對方接受與不接受。


        如果下次看到哭鬧不休的孩子,請多體諒父母,也許他們不是不教,只是不知道怎麼教。


        如果下次遇到陌生人主動想協助排解親子糾紛,請不要擔心自己被指責不會教孩子,我只是想讓你們都能好好吃頓飯而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