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左上角的搜尋引擎可輸入關鍵字,例:翡翠、項鍊、月光石、親子教養…等,快速搜尋您想要的文章喔!

2023年11月20日

出類拔萃


        沸騰的水翻滾著,從下壺慢慢的往上壺移動,Syphon式咖啡有一種慢調斯里,可以讓人在等待的過程中,短暫佯裝自己如詩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可是,孩子喧鬧的聲音,瞬間拉回我如屍的面容。


        「妳趕快攪拌啊!不是要攪那個咖啡?」女兒比那滾沸的水還急跳,聲聲催促著我該有的行動。


        「要給它滾一下,大概30秒再攪拌,比較能夠萃取咖啡的香氣。」我耐心的對她解釋著。


        「什麼是萃取?」

        「就是用一些技巧或手法,讓咖啡的香氣和味道可以更好的過程。」


        小爐子的火焰燃燒著,圓形玻璃壺裡的水持續滾沸,女兒停止發問,專心的看著眼前的虹吸壺,深怕一個沒注意,就被她遺漏了什麼變化。女兒很待期每次我要煮咖啡的時刻,我其實不想用虹吸壺煮咖啡,我想喝拿鐵,本該是上學的平常日,因為疫情而停課在家的女兒央求我用Syphon煮咖啡給她看,她對Syphon一直有種莫名的鍾情,看著滾沸的開水從下往上移動的過程,總是目不轉睛。


        「以後她會當科學家嗎?」我忍不住心想。


        偶爾,我會因為觀察到孩子的一些特質,自己腦補她未來的樣貌,回想起她抓週時的可愛模樣,其實我早已忘了她抓些什麼,只是不免俗的弄了一套抓周的活動,藉由一份儀式感與孩子一起度過周歲的喜悅,我曾經認為孩子這一生平安快樂就好,人生是否卓越端看她自己個人的發展。


        「一個人如果不出類拔萃,很難可以過的幸福快樂,因為他沒有選擇權,他只能『被選擇』。」明德老師說的這句話,彷若槌鼓梵音,反覆縈繞在我心頭。


        就跟產生一杯香醇的咖啡般,過程繁瑣且不易,從果實的種植採收、到生豆的日曬水洗流程,接著經歷重重運送,到了烘焙師的手上要再篩選烘焙,烘焙的火候深度也都考驗著技術與經驗,豆子烘焙完成後,還要再經歷幾天的熟成,才得以成為能夠沖煮的咖啡豆。在我過去學習咖啡沖煮的實作課程中,授課老師曾帶了一支品級很高的豆子,給予每個人同樣的水量、手法、時間,即使用上同一支豆子,同樣的器具及手法,沖煮出的咖啡風味也全然不同。


        教出一個出類拔萃的孩子,如同煮出一杯出類拔萃的咖啡一樣不易,一個小小環節的不同,就能影響結果的差異。


        就一般環境條件來說,咖啡很少是自己種植採收,想喝一杯好咖啡也可以花錢找人烘焙沖煮,然而教育孩子卻是一件難以假手他人的工事,即使同住一個屋簷之下的父母家人,都未必能有相同的共識與一致性,我們又如何能將此重責大任,全然賦予學校及安親班,還期待著外人能教好我們的孩子?


        遇上好的學校及老師,是幸事。

        沒遇上,是常事。


        我也曾汲汲營營地尋求一所符合我理想的校園,讓我的孩子在理想的環境中成長,我受盡了體制教育的辛苦折磨,不願我的孩子再經歷一樣的教育。


        我有幸,透過朋友之間轉介幫忙,找到了最接近我理念的幼兒園,經過兩次的參觀,忐忑的與執行長面試交談,終於讓我的孩子錄取就讀,也很幸運的遇上一個超人般耐心的班導師。面對我的孩子各種難以馴服的特質,老師首先「接納」了她,沒有否定和指責,再而是採取各種方式與策略,時常和我討論「適合」我的孩子的教導方式。


        孩子在小班下學期時,我接觸到真正以專業心理學為基底的全人教養(正向教養),紮實的由裡到外學習正確的教養方針。透過這些學習才明白,孩子一生的教育,是一件父母無法外包的工程。


        如果你曾見過三歲以前的Opal,再看到現在六歲的Opal,應該就會感受到這之間有多大的差異,連住在家樓下的鄰居都嘖嘖稱奇,彷彿我用了什麼魔法把孩子變成另一個模樣。


        一年多前,我還在思索要讓孩子就讀哪一所小學?我很擔心一般小學的老師難以接受我的孩子不同於多數孩子的特質,以及一旦爆發就十分驚人的情緒張力。


        一年後的現在,我決定讓孩子就讀步行10分鐘就能抵達的學校,兩年半的教養訓練,讓我在面對孩子的各種問題能更有自信去解決和處理。我想讓孩子多睡一點,放學早一點回家,除了寫作業之外,我與孩子還能有更多課餘的安排。


        我自認做每一件事都秉持著認真不馬虎的的態度,成為媽媽這個角色亦是如此,從一個受盡挫敗的母親,到成為自信的講師,除了認真的態度之外,還有我契而不捨的學習,以及良師的指導。


        我還未到出類拔萃,但我的人生已有更多的選擇,不再受限於學校與安親班的優質與否,而是我自己能不能長出更多的能力,處理好孩子的問題。我的學習與成長,也是我對孩子最直接的示範與身教。


        咖啡色的液體從上壺流至下壺,我將咖啡倒進杯子裡,孩子知道她不能喝,只靠近杯緣嗅聞一口香醇。孩子突然對我說:「我以後想當廚師!我想做好吃的東西、煮好喝的咖啡、烤美味的蛋糕……」她的意見好多,想做的事也好多。


        在氤氳的蒸氣中,我清晰地看見孩子微笑且發亮的臉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